這個主題充滿了怨氣,有沒有發現?

剛才我問編輯毛毛說,「我部落格要更新,今天讓妳想一個主題。」

於是她說: 「寫作是先想書名還是倒過來?」 

我回答:「我一向都倒過來啊! 這就是我的答案。」

她說:「那妳就這樣寫出來。」

劉毛毛最近為了幫我想新書名陷入地獄的輪迴中,充滿了怨氣,所以我就乖巧地在這裡承認了。

毛毛:「&^%$$^」乖巧,我看妳是囂張!

呵,其實正確的答案不是「倒過來」,我根本就不想書名,我確實寫小說都不定書名,因為我想不出來,但最後上巿時的書名確實我是是同意的沒錯。

 

書名其實也有流行的,書也是一種商品,書名也會有當時的流行,所謂的流行,當然是以暢銷為指標,如果作者有名,當然書名的影響會少一點,但也會希望有個好書名,但如果要推的新書是新作家,書名也程度上的差別,就變得更重要。

有聽說過作者為了書名而跟編輯發生不愉快,但比較多的時候是因為書名被改動而生氣,有時候作者在提筆之前(也有人在之後)會替自己的著作想一個書名,自己的作品當然是嘔心瀝血,想出來就不希望別人改,這個應該是可以理解的,何況一開始寫的時候就有主題,又有書名,讓作者投入了很多感情,當然牽絆更多。

如果定了書名,不要給別人改,那也可以啦,就看怎麼溝通,合作就是一種溝通協調的過程!

「那上回我劉阿毛取的書名,是誰一直在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今天的旁白都由編輯劉阿毛來擔任。

沒錯,就是我,但我對於劉毛毛「有關書名」的折磨過程,今天也不討論。

 

 

通常新作家投稿的作品如果被採用,簽出版合約時要有書名,所以稿子還是定個書名,比較方便,但經常在合約的書名後方會看到個括弧寫(暫定),書名還是有可能修改的。

書名就是主題,投稿時還是有個書名比較好,會較容易看出內容的方向,這對人家審閱稿子是很有幫助的,有好的書名就有好的印象,即使真正上巿時不用這個名字。

 

P.S.: 「好吧 誰教我愛你」和「純金貴公子」都是毛毛取的、「真金不怕火戀」、「鑽石亮晶晶」等書名都是她取的,「惡魔的仙度瑞拉」是林小綠取的。

如果覺得我書名不好聽,那兇手都是上列的人,但版稅都是我在收的。哈哈哈哈~~~~

 

題外話:今天早上有學生傳訊給我,叫我替她買my card。

我的回答是:「你們不要再盜用人家帳號騙人的,這會有報應的。」

當然詐騙集團就馬上下線了,我現在回憶起來,真是有一整個雞婆的歐巴桑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