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說: 「工作上不能合作的人也不能當朋友。」

聽起有點現實,但想想又覺得實在有道理,工作的規範確實是嚴謹得多,也很切合我跟自己的朋友相處的結果,在跟朋友一起工作的時候,因為互相有瞭解,感覺也包容許多。

但能在工作中認得新朋友,實在很不容易,所以我一向珍惜這種感覺。

 

我記得在2002、3年左右,有新編輯打電話來自我介紹,內容都差不多,就是「我是尖端新的編輯,現在尹老師的部分由我負責。」來來去去,一天到晚換。

出版社改組很正常,但編輯一直換就有點記不清楚名字,不過因為也有一陣子沒合作,我不是很在意。那時林清介導演在大愛剪電視電影,我擔任老師的助理,他會一邊剪接一邊跟我說明劇本在拍攝之後變成影像兩者的差別,還有鏡頭的運用,有一陣子我大多在家裡盯著劇本跟電視比對。

 

大概是2003年底或2004年初,又接到新編輯林小綠的電話,包括她和她直屬C總編,我不認得也沒見過(不知道改組幾次了,因為沒合作項目,所以也不關心)。小綠聯絡的時候,我剛結束一個劇本的工作,有次她跟副理約我喝下午茶,後來副理克姊姊當面致歉,原來他們找我一陣子了,但他們內部的C姓總編不但沒有聯絡,反而回報作者既大牌難找、不接電話又難搞之類的事,我很意外,跟她不但沒有交情,沒有合作,而且還不認得這個人,目前她如此做的原因仍成謎。(就算拖稿,我也不會拒接電話,我認為沒必要)

 

是怎麼戳破她的說法呢?因為當時的副理克姊姊經過編輯小綠的面前,突然福至心靈問一聲:「如果想找尹晨伊我應該要怎麼聯絡?她通常在哪裡?」

小綠回答,就都在家裡工作,一般在工作時還會上線,在線上就可以看到。

我聽到人家說我既大牌又難找時沒什麼太大的感覺,除了讀者的評價要重視,要是連閒話也要在意,人生未免太痛苦,反正不是事實。但這事卻讓我覺得小綠實在超可愛,那個C總編是她直屬的長官,她就這麼純真且無意地戳破了她的謊言,後來常有人說,我對林小綠是特別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對她有信任感,因為我認為她不會對我說謊,不論是朋友,或是作者和編輯的相處,「信任」都是很難得的關係,我有一個怪癖,大部分我提出問題時,早就已經知道了答案,而我又非常討厭人家唬我和騙我……

毛毛也是這樣有誠實美德的編輯,遇到不能回答的問題,她躲起來。(老實說「躱」這件事是很要不得的,叫做逃避現實,總之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劉毛毛喜歡COS鴕鳥)

 

2006年,由毛毛當我的責任編輯,一天,她跟主管克姊姊再度來找我,她們跟我說:「我們來做個腦殘小說吧?」

我問她們:「做了之後,是我腦殘還是讀者腦殘?」

其實,就算他們覺得我腦殘也不敢當我面說出來。

於是我又說:「沒有限制,不管我,隨便我寫。」這就是我的條件,後來完成的作品就是「純金貴公子」。

得到肯定的答案,我回家整理電腦,找出以前工作的檔案,再度看到公良慧的故事簡綱(惡魔的仙度瑞拉),我在這三年之中,替這個故事內容寫了一些骨架,重新再看這個故事時,卻開始有了純金貴公子的構想,卻完全不同風格,比較偏搞笑和不按牌理出牌,但公良慧成為女主角采螢的好友,我想做的故事要輕鬆、文句簡單,動作大,戲劇性卻不必合理,簡言之,就是門檻很低的小說。

以上就是是惡魔的仙度瑞拉先開始,但純金貴公子卻先上巿的原因。

 

2007年純金貴公子終於完成,其間,有天編輯毛毛和主管克姊姊來找我,提案漫畫家改編純金貴公子,希望我能同意,並帶來三月兔老師的「情人戀人」、「花翼妖精」。

我問了對應合作的編輯人選,也就是漫畫的編輯,得到的答案是「林小綠」。小綠那時轉去做夢夢的編輯很久了,她已經是夢夢雜誌總編。

發現了嗎?非常有趣,三月兔老師在大然時代的責任編輯毛毛是我目前編輯,我以前的責任編輯林小綠是三月兔老師目前的編輯。

 

他們設定的初期目標是萬本,純金貴公子上巿之後,很快就達成這目標了,不論是漫畫或是小說都得到很好的成績,賣得很好。這也多虧了毛毛和小綠這兩個人,因為剛開始時,編劇跟漫畫家是不見面的,我們透過編輯合作和溝通,在別的組合下也許辦不到,但這兩個編輯都同時有漫畫和小說編輯的經驗,難得的是對兩方創作者都很熟悉,這對於縮短磨合的時間有很大幫助。

 

其實畫劇本比自己構思故事的難度高,編劇寫什麼不能預料,碰到不會畫的場景又不能避,痛苦指數很高。舉個例來說,在純金貴公子和惡魔的仙度瑞拉之中,都有直昇機和戰鬥機出現,試想哪一個漫畫家會在有限的時間替自己找麻煩畫戰鬥機啊?三月兔老師畫功精緻,自我要求又高,她的敬業和追求完美令人尊敬,是一個優秀又可人的漫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