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整理書籍內容,有讀者問十一月要出什麼書,預定是「好吧 誰教我愛你」的姊妹作,同樣地,在商周出版,是比較甜蜜的愛情小說,喜歡的人可以看看。

 

至於「惡魔的仙度瑞拉5」,如果來得及,那也許是在十二月,但我還沒寫好,所以我也沒法子確定告訴大家時間,一樣會在高寶的尹晨伊作品系列,之後預定接著出版新的輕小說系列,確定之後會說一下。

 

我能記起最早有關惡魔的仙度瑞拉的事,是當年毛毛找我談一件事。如果我記得沒錯,大概2004年?那時她是尖端的主編還是副總編?我已經忘了,如果常看我寫的雜文的人會發現,現在這個編輯劉小毛在商周文化,仍在合作,這次的「好吧 誰教我愛你」她還是我的責任編輯

那時毛毛和主管克姊姊一起來,毛毛說,她認得一個漫畫家,很會畫衣服,克姊姊說漫畫家長得很可愛,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跟她合作,我有沒有小說適合改編成漫畫,她們把漫畫家說得像天使一樣,現在大家當然知道這個漫畫家是三月兔老師了,當年她也還沒跟尖端簽約。我印象中,劉小毛曾是大然出版社的雜誌主編,林青慧老師和三月兔老師進入尖端就是毛毛當年提案的,但當時我認得毛毛和主管都不久,當時忙著做其他的事,也沒有太多的想法。

 

後來主管克姊姊提到尖端日雜的總編心如的弟弟很有才華,可以用一根毛線編出一件衣服,很努力要成為一位設計師,有一些挫折,那時聽了覺得很佩服而且有梗,古心如是一個漂亮的女生,這讓我開始有了惡魔的仙度瑞拉起始的想法,但只是想法而已,還不具體,後來就擱置。(這個可以用一根毛線編出一件衣服的人是「古又文」,他現在已經是新銳設計師了。)

 

我從二千年跟尖端首次合作之前是在希代高寶出書,現在很多編輯在書前面給我「暢銷小說作家」的稱號,但在以前,他們會替我冠上「暢銷愛情(言情、羅曼史)小說作家」,所以一直很感謝高寶二代老闆的栽培,在言情小說的全盛時代,首刷幾萬本都是常見的事,我恭逢其盛,是他們開展了我的眼界。

 

在二千年時,對一直工作的內容開始厭煩,但沒有想法,還是繼續做,剛買了新房子,銷量也穩定,版稅也不錯,實在也不知道要從哪裡改變。

剛好那時一直合作的主編信宏哥哥離開(後來他去了雅書堂,現在是在采竹文化),希代換了Y編輯主管,我有點適應不良,作者如果遇到會一直改變預定說法和內容的編輯會沒法子工作,尤其我動作又不快。當有次我稿子交去,編輯回答說,稿子內容完全沒有問題,但有些規格上的問題,當時我就覺得緣份盡了,因為規格是我們之前在企畫時就確定的,現在稿子完成了,再來說規格的問題,我不能接受。

 

我馬上提出解約的要求,剛好就想要換個方式,轉型也OK。希代這邊版權的L小姐給了我很多建議,例如要轉型同樣可以在公司出版,原來的銷量那麼多,放棄也可惜,可以並行等等,最後叫我先不要決定,緩緩再說。

 

我從來沒有轉同性質出版社的想法,「尹晨伊」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希代,那時有很多作者流行換個名字在別家出書,但我也沒用任何一個別的名字在別家出過書,當時挖角流言很多,都不是真的,出版社給我的待遇很好,從出道時就一直有規畫,銷量也是有成長,創作的環境也很好,如果想繼續寫同樣的文類,也沒什麼必要改變。

記得我最早出書時,我的老師阿盛當年在希代顧問,當時他還打過電話跟總編說,我有個學生在希代出書,當年的總編是謝淑美小姐,她也是個作家,文風和人一樣優雅美麗,現在也是出版社老闆,奧林大穎的負責人,我的第一本稿件由她採用,她也是第一個提出為何我老不想書名的人。

 

能想也不想就丟掉手邊既有的東西是任性的,我偏偏就是任性的人。有天,我在書局對著滿牆書看,想說什麼是我能做的呢?隨便從書架上抽了一本書,結果是尖端的,對我來說,那就只是一家出漫畫出版社,如今他們是綜合出版社,但以前真的漫畫給人的印象比較多,除了翻譯書之外,沒有自製小說的。

我很隨性地把稿子寄去,幾乎是沒幾天,可以說是「馬上」,尖端的嚴鳳珠編輯長打電話來,說想跟我合作(她很優秀,效率一直是很驚人)。

同時希代(高寶)這邊也要求稿子拿回去,我跟他們簽有長約,當時的回答是,我們不必解約,如果我現在想轉型,覺得稿子不適合,有天覺得有作品適合他們出版,就拿回來,我當時就覺得很感動,這也是後來惡魔的仙度瑞拉會在高寶出版的原因。

之後沒有立即跟尖端合作,但嚴編輯長還是有聯絡,有天她找我改編小說,那時她提案做的韓劇小說了,這案子對我來說不難,我寫過很多年小說,也會寫劇本,也曾做過這類案子,但時間很少是個問題。交稿的時候,我跟編輯說,我有個筆名,請你們把作者名字印上「尹晨伊」,直到那時才知道是「尹晨伊」做的稿子。

書上巿之後,因為韓劇開始流行了,也是賣得很好,同樣有很好的銷量,同樣是恭逢其盛,聽說讀者有很多讀者寄回函給尹晨伊的,合作愉快,我喜歡我合作的編輯淑閔,有了新的合作關係,當時很多人置疑我為何選擇尖端合作,因為那些書只是改編,而且我的小說銷量也不一定比韓劇小說少,但有時答案就是那麼簡單,就是緣份,還有一開始的嚴鳳珠和溫淑閔。

 

P.S.

真的很奇怪,平常坐一整天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等要去睡時,躺下去就覺得應該可以再寫一個什麼,於是就爬起來再繼續掙扎。

這是什麼道理呢?叫做職業性的失眠嗎?

為了克服這個狀況,我決定睡覺時放一個筆記型電腦在旁邊,果然可以好好睡一覺。(果然是可以好好睡了,結局仍是沒有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