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問我,「老師,我也想要當作家,我要怎麼做?」、「老師,可以寄我的稿子給妳看,好不好?」

我很少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認為,不是寫得久就一定寫得好,我覺得不好也不一定是真的不好,我覺得好,也不代表一定可以出書,這都還是要出版社審稿通過的。

但現在有很多的發表方式,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寫的文章,你可以自己開個部落格,也可以上popo網、晉江、起點等站登錄個帳號,就成為一個作家,成為作家很容易的。

如果上過我的課的同學,應該就有經驗,我上課時也不針對故事內容做修正,因為故事人人會編,每個人編出來的不一樣,也各有創意,只是技術上的問題,已故的徐天榮導演曾說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人人都可以當編劇,就算不識字也成。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但戲是以影像為主,要是說得清楚你的劇本,我想沒有紙本的劇本也是一種境界,反正觀眾只會看到成品,那是影像作品。

 

但文學作品就不太一樣,還是要寫出來,而且很有趣,每人對文字的領會程度不太一樣,所以同一本書,也許不同人看起來會有不同的感想,或許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看同一本書也會有不同的領略。

如果想要出紙本書,作者最先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原創性,也就是不可以抄襲,也不可以是同人作品。

我知道有很多人剛開始都從自己喜歡的作家開始學習,因為認同他們創造的人物,所以開始編他們的故事,但這個一般都是沒有出版可能的,因為故事人物的權利也在原作手中,除非你獲得原著同意,取得合約,否則不太能出書。

但如果你是自娛不想發表,那就另當別論,這也是文章標題是「投稿」最先要注意的一件事的原因。    尹晨伊

 

P.S.  編輯替新書做了串連貼紙,歡迎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