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喜歡新堂冬樹的作品,因為很有畫面感覺,幾次在上製片協會的編劇課程都被我當成向學生解說如何改編文學作品的教材。(尤其那種驚悚變態的故事情節真是一絕啊!這是我的個人喜好嗎?)

這回尖端預定出版的-我的生存之道,這本書卻是另一種風格,沒想到新堂冬樹的溫馨路線也是很感人的喔!
‧‧‧‧‧‧‧‧‧‧‧‧‧‧‧‧‧‧‧‧‧‧‧‧‧‧‧‧‧‧‧‧‧‧‧‧‧‧‧‧‧‧‧‧‧‧‧‧‧‧‧‧‧‧‧‧‧
我的生存之道重塑現實疏離的人際關係,讓才小學三年級的大志在旅途中遇見許多充滿愛和親切的陌生人,文中處處可見孩子與母親強烈的血緣牽繫,那種再怎麼困難也想見母親一面的心情令人鼻酸,賺人熱淚。
‧‧‧‧‧‧‧‧‧‧‧‧‧‧‧‧‧‧‧‧‧‧‧‧‧‧‧‧‧‧‧‧‧‧‧‧‧‧‧‧‧‧‧‧‧‧‧‧‧‧‧‧‧‧‧‧‧
新堂冬樹一九六六年出生於大阪,曾任職於金融公司,一九八八年以《血染的神話》獲得第七屆「梅菲斯特獎」(Mephisto),目前經營企業顧問公司。

梅菲斯特賞是講談社在一九九六年創立的獎項,參選的作品多為讀者投稿的大眾小說,類型以推理小說居多,所以被評定的得獎者在格局與文體上常有令人驚喜的創新。新堂冬樹得到梅菲斯特賞的作品《血染的神話》內容即描寫他熟悉的金融黑幕,也因為這本作品的出版,新堂冬樹正式邁入作家生涯。

新堂冬樹是個非常特別的作家,作品涵蓋類型極廣,有推理創作也有純愛小說,發展十分多元,可能因為他身為作家所擁有的精準觀察力,以及身為企業顧問常需接觸現實社會,這兩種身分累積了不少素材經驗,因此他特別善於描寫人心,可以用黑色幽默和嘲諷筆調呈現人性欲望與陰暗面,讓人看了不禁為之震憾;同時又可以細膩描寫人性中溫馨感人的一面,寫什麼像什麼可以說是他的特色。

二○○五年出版的《我的生存之道》是他不可多得的溫馨之作,有別於新堂冬樹經常描寫的黑幕推理大眾小說,《我的生存之道》主人翁是一個和父親一起生活的小學三年級孩子──大志,大志一直以為母親在法國巴黎工作,當發現母親其實在日本之後,大志開始為尋找母親而旅行,在途中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克服自己的恐懼,只想找到母親團聚。

新堂冬樹在《我的生存之道》一書中,重塑現實疏離的人際關係,讓才小學三年級的大志在旅途中遇見許多充滿愛和親切的陌生人,讓他在過程中受益不少,並因為這趟尋母之旅而獲得成長。文中處處可見孩子與母親強烈的血緣牽繫,那種再怎麼困難也想見母親一面的心情令人鼻酸,新堂冬樹出眾的描述,讓孩子不安的情緒與對母親的依戀栩栩呈現,賺人熱淚。

新堂冬樹有極優秀的描述能力,光是運用簡單的字句,就能讓讀者確切明瞭他想表達的意境,通篇讀下來沒有艱澀或優美的形容字詞,卻可以將讀者的體驗發揮到極致,這種出眾的功力,往往讓讀者在閱讀新堂冬樹較殘酷的小說時有身歷其境的恐懼感,例如《愛你愛到吐》書裡關於偏執的愛情就讓人看得怵目驚心。

另外一部《忘雪》則是淒楚又甜蜜的純愛故事,少女因為祖母曾說對春雪許願,願望將會實現,於是向初春飄下的細雪許願,這個情景可是徹徹底底的純愛浪漫。之後撿了受傷小狗的少女,因為受到以當獸醫為志的男孩幫助而結緣,心靈相通的兩人卻因環境而不能相見,雖然情節看來是很熟悉的純愛小說架構,但新堂冬樹所寫卻別有一番滋味。

在台灣新堂冬樹的中譯版並不常見,從以上所提到的三本作品,可以證明作家並不一定局限於單方面的發展,不論作品或者事業,都有無限延伸的可能。以新堂冬樹來說,不論哪類題材都會讓人不知不覺想看完結局,這就是他身為作家的獨到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